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穿越时空的记忆

前世一次擦肩后的回眸化为《风铃传说》穿越时空红尘相约,续一段尘缘传奇

 
 
 

日志

 
 

  

2018-07-15 17:40:0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茶.西湖龙井 - yuanzhenju - 穿越时空的记忆 西湖龙井        
         我国的茶文化可谓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既是茶文化的故乡、也是茶文化的发祥地,茶圣的《茶经》不但全面叙述了茶区分布、对茶叶品质高低的评价和煮茶器皿水质的要求也做了详细的讲解,更道出了“茶”就是“人在草木间”、体现出华夏民族崇尚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
        草木如诗,美人如画,可以说茶因为“茶圣”摆脱了自然束缚,一举成为人们用以品茗、净化心灵、提升精神境界的缩影。文征明《惠山茶会图》更是描绘了他和朋友在无锡惠山饮茶聚会的场景。
         时至今天茶已广泛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一杯茶可以让人随茶气飘升的清香任由思绪在大自然的诗意中漫游,特别是在当今社会变得越来越浮燥的当下,坐下来细品一杯茶定会收获种特别的感受。话说到此,让我想起几十年前到杭州西湖一游,品茗西湖龙井的往事,想来还是很惬意的。
        那还是我初次到杭州,当年的画舫远没有今天的豪华气派,记得当时乘一小船游湖,船娘向我介绍湖心岛,说到那里进入做工精致、装饰典雅的木质结构的茶室内喝一壶茶、观三潭印月是很好的体验,特别是西湖龙井那可是我们杭州的名茶,到了杭州若不品尝岂不是白来了。听了船娘的一番话终于忍不住去了,对于年轻的我来说其实根本不懂茶,只是因船娘介绍之故临时起意。
         登上湖心岛我还是被垂柳依依,亭台楼阁的美景所吸引,用自带的海鸥牌相机为我拍了几张照片,尽管是120胶卷的黑白照、且不知道给自己拍照的效果如何(只能等胶卷冲出来才知道),还是很开心的,之后便进入到吃饭、饮茶的地方,那是栋有山脊的房屋建筑、门窗多为镂空回纹的木质结构,虽然人坐在屋内也能欣赏到西湖的湖光山色,我选择了正对窗口的地方刚入坐,就有服务员前来介绍,对于中国十大名茶之一的西湖龙井来说,不但有一千二百多年的历史,且有严格的等级,不同级别的茶价格差异极大,不懂茶的我选择了自己能承受的中等略偏下的价位,茶来了、还有一小碟瓜子,茶杯下面有个小托盘、上面有杯盖盖住,看着精制的瓷器杯揭开杯盖热气上升、吹口气细观之,茶杯洁白的内壁更加衬托出汤色碧绿、杯底部的茶叶色泽翠绿、扁平光滑、形如金钉,小抿一口许是年轻人味觉特灵敏、感觉口味鲜爽、对着杯子做下呼吸似有淡淡幽香从鼻腔进入,连忙喝了一大口唇齿间茶香持久,就这样在湖心岛喝茶,平望波光湖水、三潭印月尽收眼底、远眺连绵群山如翠屏,竟生出飘飘然之感,分不清到底是茶还是美景让自己陶醉了。
              更有儒雅年长资深的品茗者在一起谈天说地、你来我往刚有人吟诵完元代茶人虞佰生的《游龙井》紧接着又有人吟诵出明代诗人《龙井试茶》来 
         “徘徊龙井上,云气起晴画。澄公爱客至,取水挹幽窦。坐我檐莆中,余香不闻嗅。
         但见飘中清,翠影落碧岫。烹煮黄金芽  ,不取谷雨后。同来二三子,三饮不思漱。”
         “天风吹醉客,乘兴过山家,云岭龙沙水,春分石上花。
         茶新香更细,鼎小煮尤佳,若不烹松火,疑餐一片霞。”
        我静听着这吟诵的诗句,看着几位在品茗的过程中表现出的闲情逸致、好似游走在大自然的草木间、遍是诗和远方,没想到一杯西湖龙井竟然激荡起人们的悠悠情怀让我记忆深刻,以至于不懂茶的我在后来的生活中也会自然地去了解我国的十大名茶,有时出游到了名茶的产地,还会认真听当地懂茶道的人对本地名茶的讲解来弥补自己对茶文化的认知。
         后来的岁月里又多次去过杭州,曾经以为只要是绿茶汤色肯定都是绿色,其实不然,就拿西湖龙井来说,它是绿茶类,茶叶产地的不同,茶的汤色也不同,上好的西湖龙井狮茶形光扁平直、色泽黄嫩、滋味甘鲜醇和、香气持久、汤色碧带黄莹、叶底细嫩成朵,真是形色味香俱佳。品茗这样一杯茶还未饮心已醉了。
  评论这张
 
阅读(17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